上帝焠煉出來的寶石 蒂卡波湖 Lake Tekapo


當我在看完電影魔戒之後,有一幕風景是一直映在腦海中的,

廣闊的大湖,環繞著群山,白雪山頭映照在平靜的湖面上,

洛汗國的人民遷徙到聖盔谷躲避災難。



這樣的湖泊,在台灣總是深藏在高山之中,

而要看到白雪山頭與湖泊互相輝映,

更需要超高的耐寒度和體力,

向來怕冷的我,冬天總是包裹的只剩眼睛鼻子,

而且還是會皮皮挫,

冬天花幾天爬上高山賞雪景真的是超乎我的極限之外了。

然而,電影中的影像仍然時常出現在腦海中,

因此當我看到紐西蘭蒂卡波湖(Lake Tekapo)的照片時,

心立刻飛到那裡去了。









蒂卡波湖在一般台灣觀光行程之中,是一個路途中的景點,

而且幾乎是必到的觀光景點,

但是這麼美的一個地方,我們是不可能只是經過而已的,

光是面對著湖面發呆,就用掉一整天了,

還要拍照,還要散步,還要欣賞美景。至少,兩個晚上吧!

於是在我的想像之中,一大早,就在湖畔的帳棚中醒過來,

微微晨光之中,漫步湖邊。



從基督城(ChristChurch)搭著巴士,隨著山路轉呀轉,

司機老先生用低沉的嗓音像是聊天一般地介紹著一路上的風景,

兩旁都是起伏的丘陵,高度不高,卻早就超過了森林線,

黃禿禿的,像是一片黃草堆積的沙漠一般,

偶爾地形起伏較大,間落著一顆顆的石頭,

石頭嗎?有的石頭怎麼會動?

動物嗎?怎麼有五隻腳的動物?

車子靠近時一看,原來山坡上錯落著許許多多的綿羊,而羊群總是低著頭吃草,

因此遠看除了四隻腳站著之外,頭也連在地上像是五隻腳的動物。



忽然之間,司機用一種帶著好戲就要上場而又低沉的語調,

說著:"接下來,你們會看到的是........Lake .....Tekapo!"

話音剛落,丘陵忽然向兩旁退開,中間一片藍色的湖泊霎時佔據整個眼前,

陽光閃耀的灑落在湖面上,

車子仍舊往前,我的目光已經完全被Lake Tekapo征服,

遠處真的就環繞著白色的山脈,一樣的閃著光芒,

一切都如此的美麗,夢想真的實現了。I am here.









如此美景,我們決定露營一晚,實現湖邊露營的夢想,

然後再住旅館內兩晚,好好的享受這如夢似幻的美景。

確定了住宿,我們什麼也不想做,就直奔湖邊,

不停的發呆,發呆,發呆。

















以前常看一個電視節目,一個外國人教人如何畫油畫,

每次半小時,半小時之內就看他揮灑出一片美麗的風景。

當他畫到高山白雪的時候,總是用刮刀沾些白色顏料,

往畫布上面輕輕一刮,千萬年的歲月刻痕就出現了,

轉個方向再刮,地球變動的痕跡也畫上去了,

如果有個湖,一樣在刮刀上面塗上岸邊顏色的顏料,

有時綠色,有時白色,有時摻一些黃色,輕輕的從湖岸邊往下一刷,

我眼前這幅白雪山頭倒影在平靜無波湖面的景色就完成了。



想不到自己已經身處在畫中,

眼前的Tekapo湖,

左邊是黃綠色森林覆蓋的丘陵,

湖面倒映著黃綠色的影像和太陽反射在湖面的星芒,

右邊綿延到前方的是白色的南阿爾卑斯山脈(Southern Alps),

在森林線以上是平緩的草原,保留著冰河走過的證據,

一個又一個陡峭的山頭,有白雪來突顯出歲月的痕跡,

湖面的顏色時時變化,這個時候是用湛藍來烘托白雪的倒影,

過一會兒,微風徐徐,湖面起了漣漪,波光粼粼,

夕陽的反射照在石頭上,彷彿在石頭上打上雷射燈光秀,

冰涼涼的空氣,暖暖的太陽,時間已經凝住,凝結在這美麗的景色裏。





















清晨從帳棚中醒來,清晨湖邊的寒意甚重,

帳棚外結滿了小冰珠,

凍結了一晚的湖面呵著白煙慢慢甦醒。

灰灰的天色之中,

白雲正在和即將登場的太陽討論著今天要如何為天空著色。

老公背著相機一溜煙就跑到湖邊擁抱這些美景,

而寒冷的空氣讓我邁不開步伐,

只能躲到屋子裡去喝杯美祿,吃個早餐,梳洗一番,

太陽已經露出臉來笑呵呵了,我才踏上夢想中的小徑。

昨日的太陽消融之下,遠方的白雪又多消失了一些,

秋意甚濃,秋風吹過,滿樹的黃葉像鈴鐺一樣的響著,跳著,落下,

自然的時序在這裡生生不息,四季如此明顯,

春天這裡會開滿像毛地黃的魯冰花,夏天陽光普照,

秋天黃的化不開的秋意寫滿在湖邊山坡上,

冬天大地披上白雪,讓萬物休息。





















不管你從哪裡查閱紐西蘭旅遊的資料,

只要介紹南島的,一定都會提到蒂卡波湖旁的一座小教堂,

好牧羊人教堂(The Church of The Good Shepherd)。

教堂座落在美麗的蒂卡波湖畔,一個石頭砌成的小教堂,

很樸素,附近還有一個牧羊犬的塑像,

感謝牧羊犬幫助他們在如此艱困的環境之中管理羊群,

是牧羊人的好伙伴,也是好朋友。

有了這些真誠的感謝,加上一個信仰集會的場所,

我想這就是好牧羊人教堂的全部了。

等到我走入小小教堂之中,往前一看,

我只能在心裡呼喊,Oh! My God! 激動的心情讓我呆立了許久。

許久許久,我的腦袋才能開始運轉。

教堂之中只容三五排座位,窗戶沒有華麗繽紛的彩繪玻璃,

牆壁沒有歌詠故事的動人壁畫,

正前方,沒有其他教堂掛立著許多雕像、彩繪、各種神聖的藝術品,

這裡只有一個十字架,簡簡單單的一個十字架,

還有十字架後方透明的玻璃,將上帝千萬年以來精心打造出來的蒂卡波湖的景色,

延攬入這一方小教堂之中。

這樣的一幕,不需要任何的言語,不管任何的信仰,

讓人打從心底讚美造物主,讓人在一瞬間完全的臣服。

我安靜地坐下來,靜靜地感受這小小教堂所創造出來的奇蹟,

不管川流不息的觀光客驚嘆、拍照、離開、又來一批觀光客、驚嘆、拍照、離開....

























帶著道別的心情,又來到Lake Tekapo旁,

聽著湖水和石頭互訴鍾情的呢喃,

樹葉和微風互相追逐窸窸窣窣,

風吹過我時的聲音,

這時,Lake Tekapo played music in my heart.

湖水拍打岸邊的聲音,

初而低語,然後邀請,接著喜悅充滿在我心,

當夕陽染紅大地,Lake Tekapo演奏的音樂也澎湃激昂,

夕陽西下,來到The Good Shepherd Church的對岸,

湖水也漸趨和緩,

四周逐漸寧靜,Lake Tekapo進入夜色之中。







Lake Tekapo 的貓



















這裡的景觀,大約十分鐘就可以一覽無遺。

如果你這樣做,就錯失了Lake Tekapo 飄邈的早晨,絢麗的晚霞,

聽不到Lake Tekapo為你而唱的歌,

看不到那風停的瞬間,平靜湖面如水晶般地映照著雪白山頭的倒影,

欣賞不到Lake Tekapo隨著心情不停變化顏色的身影,

藍的,綠的,銀的,紅的,粉的.....

Lake Tekapo 就像是天上的神仙灑落在地上的一顆鑽石,繽紛而耀眼。

















有位日本來的老先生獨自在這裡待五天,他每年都會過來。

我們整整呆了三天,意猶未盡,才了解老先生為何如候鳥般地每年要回到這個地方。



露營





Lake Tekapo YHA 青年旅館





房間窗戶望出去就是如此美景,真是個好地方





旅館內悠閒時光





往下一站出發










留言

  1. 看到這篇
    心中馬上升起一個問號

    每天不停的工作是為了什麼
    ............
    ...
    ............

    TC 你跟我有個合歡山的約定 記得嗎


    回覆刪除
  2. 卡夫,

    下週末我們要去合歡山看看夏天的野花,
    講了好幾年說要去看看夏天的合歡山一直都沒去,
    今年的下天已經過了一半,
    不想再錯過了,
    下週就出發,有空的話一起來喲~


    回覆刪除
  3. 挖勒..這樣的美景....讓我也好想去........跟瑞士不同的美....

    回覆刪除
  4. 這個湖美 值得花一星期在那裏
    羨煞你們和那個日本老人

    回覆刪除
  5. Duncan, Lilian,
    這裡真的好美,
    在這裡也是我覺得最舒服的地方,
    不用擔心時間與行程(因為完全沒有行程),
    不用擔心買不到食物(因為全鎮就一家超商,還開到晚上七點,真好!)
    不用擔心體力(因為就住在湖邊)。
    Thomas拍的會更吸引人哦!
    可是他要等我Post完才換他。


    回覆刪除
  6. 哇!哇!
    還有Thomas的
    我們真得賺到了

    快 快 快
    粉期待也

    回覆刪除
  7. 自助旅行的方式和跟團真的有不一樣的感覺,兩個人旅遊方式和全家是有不同,只
    好等小朋友長大才能出去玩。

    合歡群山是不錯景點多且路好久,時間確定告知如有時間可跟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